星期日, 2月 22, 2015

面試時該如何回答「你的缺點/弱點?」

在我前篇文章【面試前準備動作與十大最常問必考題】,十大必問面試題中一題,你的缺點是什麼? 相信很多人曾準備過,卻又給了類似「過於完美是我的缺點」的答案。還有一種情況是,給出一個答案之後,面試官卻說,「請再告訴我兩個。」;也可能以其他形式的問題要把真實答案逼出來,例如: 「你過往主管曾說過你必須改進的地方?」「你的仇人會怎樣形容你?」等等。曾碰過一些學生遇到這樣的變形題,當場愣住回答不出來,或是隨口說出沒有被包裝過的答案,喪失進入下一關的機會。

請記住: 面試時問「你的缺點」,是在考驗你有無反省能力、有無認識自己,以及雇主想了解你被錄用後的風險。

也請記住一個大原則: 只要這個缺點在該公司不是缺點,那就是好的答案!


要如何突破這種一聽就很假的困境呢? the Muse網站上一篇How to Answer the One Interview Question Everyone Dreads,提供了幾點方向讓我們參考

1. 提供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發生的「缺點」: 「在某些重要任務中,若組員無法達成承諾,我會變得很沒耐心。但未來在同樣情況下,我會做出一些改變,例如: XYZ」

2. 指出履歷上很明顯的「技能缺口(Skills Gap)」:  「我還沒考上某個執照」「我哪方面的能力比較弱(剛好這份工作不需要)」

絕對不要說: 沒有缺點,或想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