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17

別等到開始找工作才準備履歷

別等到XXX,才開始準備XXX。這句話適用於很多職涯規劃的情境,但卻鮮少人真正注意並採取行動。

「別等到開始找工作才開始準備履歷」,可以改為「別等到要面試才開始準備內容」、「別等到工作機會來臨時才手忙腳亂」等等。這句話進一步分析就是,成功機會已經來到面前,卻沒有任何準備。職涯生活中,很多時刻並不是自己能夠預測機會的來臨。大多時候印證一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何謂準備好?下面我將分享三個狀況與應對策略提供參考:


1、等到工作不滿意才開始看工作

很多人是工作遇到不愉快,累積了一段時間後,突然想清楚自己想要轉職,才打開求職網站看適合的工作機會。


無論你是否確定轉職,請先問自己「我的職涯規劃為何?」

千萬不要盲目的「因為不開心」而貿然離職,一個有規劃的求職者,必須設定短、中、長期目標。有了目標後,求職、轉職的情況將變得清晰,很容易就判斷自己何時該離職。


有了離職的念頭後,請再問自己「我真的需要離職嗎?」離職前,該與主管詳談在這間公司未來的職涯發展與升遷計畫。除非有特殊原因,在同一間公司、集團累積工作經驗和資歷,會比兩三年就轉職到其他公司來得好。一方面,現有公司具有既有人脈與名聲,到新公司要累積新的成就,二方面,現有公司一般會盡量減少優秀員工離職的可能(好員工離職對主管來說是很困擾的),談判的成功機率當然就比外找要高。



2、等到開始投履歷,才動手寫履歷


這是一般人的通病。等到要轉職了,才開始回想現有工作的責任與成就,但發現自己怎麼都想不出來。其實並不是想不出來,而是人的記憶有限。因此從到職的三個月起,就應該開始紀錄自己的工作和成就。平常接受到主管或跨部門的讚美,這就是你做的好的地方,可以整理成故事或成就。自己完成了一樣專案,有明確的達成目標與成果,這也可以整理成履歷成就的一條。不管如何,平日就必須對自己工作上累積的經驗和成果做不定期的整合整理,等到有適合工作機會,或是和現有工作談判時才有證據可以提供。


3、等到拿到面試機會,才開始緊張不

知道怎麼面試


我曾遇過很多學生,是臨時接到面試通知(尤其是英文)才尋求老師的幫助。像這樣的情況,其實老師也只能幫你調整面試內容的方向,要真正達到完美的演講內容,其實是需要老師和學生一起花費一番苦心的。


因此誠摯的建議各位,平常有時間就先把基礎面試必考題準備好並運用我上課所提供的矩陣規劃出每份工作的成就與故事。


我所提倡的是透過和學生一起看清楚自己職涯規劃與未來方向的職涯顧問。也曾遇過學生因為職場的霸凌,不得不先行離職再求職,這部分我也會協助學生找到合理的解釋與未來方向。


無論如何,請平常就好好思考職涯發展,才不會機會來臨時手忙腳亂。